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隨機應變的淺場石斑初體驗



Date: 2016.05.15 (農曆 4/9)
Rod:  Eurocor 戰將 12呎
Reel: Pokee 風烈 4000型
Bait: 大白蝦剝殼切段(約一指節大小)
Line: PE 4號 (母線),尼龍 4.5號 & 3號
Hook: 管付 1號、4號
Plumb: 3錢



早上 7 點半抵達深澳釣場,今天這場子的人不算少,到定點後快速綁好沈底釣組,這次使用 1.5 兩的中通鉛取代常用的六角鉛,主要是想了解中通鉛是否可以減少掛底的機會。

整個釣組很簡單,用母線穿過中通鉛,綁上一個八字環,後面直接串接約一個手臂長的子母鉤子線 (1 號管付鉤),便完成準備作業。



查了一下潮汐狀況,今天瑞芳 5 點滿潮,11 點乾潮,開始作釣的時間為滿潮轉退後 2.5 小時。




釣餌使用的是家樂福買的大白蝦(100g 49元,換算起來一斤也要 240 元,和菜市場比起來偏貴一點),但比釣具店買的白蝦新鮮許多。

白蝦太大隻,剪成約指節的大小 (約 2cm 長度) 進行作釣,這個尺寸用來釣這區的石斑非常合適。目前體悟出來的經驗,石斑魚喜歡澎湃的食物,所以太小氣的話就只能吸引到小雀鯛和笠仔魚。而指節大小的白蝦切段,個人覺得剛剛好,當然也可以勾整隻大白蝦,但很容易因為小魚盜餌、沒勾好被海水沖走、掛底中地球等因素而快速消耗。

勾餌後,避開隔壁的鐵板客,默默的先下第一竿測試狀況。作釣位置處於幾個大型礁岩的聚集處,流會比較明顯,加上退潮的關係,海底下方的水流會顯得特別強。1.5 兩的鉛被帶著跑的速度很快,為了避免亂跑掛底,用竿子叨住,讓釣餌在定點,測試水底下有沒有魚。

過往用白蝦作釣的經驗,如果海底有魚,下竿後沒多久就可以感受到魚啄餌觸感。今天的狀況似乎不太好,下竿後等了一會兒都沒任何反應,只好慢慢移動位置測試周圍每個區域的狀況。

試了幾個地方,有反應了!中魚!但力量很小...

出水後,是一隻很像突變笠仔魚的不知名的小魚。


小公主那邊也不遑多讓,出水了一隻小小。這不知道屬於哪種類型的石斑,釣過這麼多種石斑和石狗公,感覺這品種的顏色很漂亮,肉質似乎也水嫩 (哈)。


起了兩隻小魚後,突然一個路亞客走到後方,想說他需要比較寬廣的區域拋投路亞,示意右前方的區域讓給他。沒有說聲謝謝就算了,他居然連腳都沒有移動,就直接站在我後方拋起路亞,喵的勒!釣魚是互相的,很討厭沒品德的釣客。

人漸漸變多,作釣區域也逐漸縮小,實在不太喜歡這種擁擠的感覺,路不轉人轉,索性自己離開,另尋他處作釣。釣魚就是要自己開心的釣,如果是為了和別人賭氣而在原處爭地盤,這樣子反而浪費了自己的寶貴休閒時間,非但魚沒釣到,心情也沒放鬆,退一步海闊天空 :D


上午 10 點,換到不遠的淺場,距離乾潮底還有一小時,一開始採用沈底釣,但無奈真的礁岩太多,掛了幾次後,思考著如何應對。

想到前些日子看到其他釣友,用恐龍蛋倒釣釣組釣雀鯛的方法,之前就想嘗試,所以工具箱中一直準備著一顆恐龍蛋。但這場子水淺礁岩多,用倒釣可能也會掛底的很淒慘,因此釣組上做了些改良,採散尾釣組,子線的地方不夾咬鉛,讓它隨著隨流漂,減少掛底機率,推估這樣應該會比較好作釣。

此外,既然礁岩多,那表示就很可能有石斑,所以鉤子的部分,反而換成 4 號管付鉤,以應付石斑那大嘴巴。

整個釣組的示意如下圖,母線穿過恐龍蛋浮標後,為了避免海流讓線組旋轉,導致母線炒米粉,故於母線末端綁一個 8 字環,而恐龍蛋浮標的上方打上一個線擋。母線八字環的另一端,綁上中繼線,並將之穿過中通鉛,再綁上另一個 8 字環,最後再綁上子線。



[小知識] 恐龍蛋浮標就是保麗龍浮標 (如下圖),其橢圓外形酷似恐龍蛋因此得名,這類浮標價格非常便宜,CP 值很高,海釣時很常看到釣友使用。



[小知識] 線擋的目的是調整釣組的深度,整個釣組的深度,便是線擋所在的位置至鉤子之間的長度。故釣棚要深,就把線擋往上方移動,釣棚要淺,則把線擋往下方移動 (線擋的綁法,可參考這個網址)。

[小知識] 中繼線的目的,是避免釣鉤掛底扯斷釣線時,整個釣組(恐龍蛋和中通鉛)被海龍王沒收,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故中繼線需要比子線粗,扯斷釣組時,被扯斷的部分才有比較高的機率是斷在子線,不會遺失整個釣組。

[作釣注意事項] 換上這個釣組後,作釣時有兩件事情要注意:

  • 釣組拋投出去後,需要收緊線組
  • 然後一手握著釣竿,另一隻手從竿身拉出一小段線,用手指頭勾著 (此時線應該還是呈微緊的狀態),目的是要用手指感受魚咬餌的狀況。

這麼做的目的,若魚的力量小於恐龍蛋的浮力時,恐龍蛋不一定會被拉入水中,故需要將線組拉緊,然後用手指頭勾著線,感受水底另一端所發生的事情。

若釣線因釣組隨著海流移動而變鬆,需要慢慢收線,重複上面兩個步驟。

更換釣組後,釣況完全改觀,非但沒有再掛底,而且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就起了 4 尾小玳瑁石斑。雖然都是小魚,但對於初次嘗試這種釣組的我來說,感覺卻是很不錯 :D


最後,因為受不了正午的烈陽,加上白蝦也用完了,所以幫今天熱情演出的小魚們拍個大合照,就放大夥回家了。

在這邊偷沈老爺的台詞跟各位朋友囉唆一下「母魚小魚請放生,大魚留影不留魚」,台灣的海岸的魚類越來越少了,如果連小魚都抓回家嗑的話,未來就沒有魚可釣了。

此外,也呼籲各位釣友多注重釣場環境整潔...

沿著回去的礁岩路上,四處都是垃圾,有的是海浪從其他國家運送過來的,有的是漁民漁船留下的,有的是遊客扔的,但沿途也看到不少釣客留下來的釣具包裝袋和飲料瓶...

這種感覺就像遠看是正妹,但近看時卻發現這個妹的臉上,有好多化膿的青春痘,讓人看了實在很難受。只能盡自己的能力,沿路邊走邊撿,能清一些算一些。



也希望各位愛釣魚的朋友們,一起好好愛護這個海洋,大家一起努力,以後才能夠一直有魚可以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