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胡搞瞎搞的前打練習


Date: 2015.06.13
Rod: 
磯竿 12呎
Reel: 牛車輪 4.5" 
Bait: 小白蝦(小拇指大小)
Line: 尼龍 5號



最近迷上了前打,希望著能夠透過這個技法,

前幾天特地去買了牛車輪,好好體驗傳說中的輪釣法,

下次回去台中,能讓我 K 上幾匹大石斑或大紅槽。

但是前打的誘餌成本,算一算實在不便宜,

活蝦一兩 50 元,等同於一斤 800 元!

靠!瞬間讓我有驚醒的感覺!原來活蝦這麼好賺?

好險一次花費大概也 100 元左右,不然真的吃不消。

今天依然去上去買到精力旺盛活蝦的釣具行補貨,

老闆先讓我看水槽的活蝦,然後問這樣子行不行。

開始我還覺得怪怪的,想說怎麼還詢問客人的意見?

原來是今天活蝦存活率不好,

水槽裡面有一半的蝦子都躺平,即將成為新鮮的冷凍白蝦,

一開始還猶豫一下,但想到上週蝦子的狀況很好,

所以還是買了 (沒想到這就是噩夢的開始...)

今天第一釣點,八斗子漁港。

前幾次練習的地點,今天在舉辦龍舟練習,

只好往港裡其他區域移動,

八斗子漁港真的很臭,

水面上,港口邊,到處都是垃圾 (真該補張照片),

但沒辦法,這邊是比較保證有魚讓我練習的場所,

只好忍耐,強迫自己習慣這怪味。

前幾次的練習,著實感受到前打的奧妙,

魚在水下索餌,從水底釣線那頭,

傳至竿尾的不整齊震動,握著竿的的手真實的感覺著,

壓住耐心等待,內心盤算著最佳的揚竿作合時間,

啄,啄,啄啄...

竿子下彎,揚竿,Fish On!

幾次提竿,感覺餌被叼住,

敵不動,我不動,雙方就這樣對峙著,

幾次提早提竿,有時還看見魚追餌追到水面。

今天蝦子狀況不好,到釣點不過15分鐘時間,

活餌袋裡頭已經增加了不少新鮮,但不會動的白蝦了...

只好把死蝦當活蝦用,試試看會不會有收獲。

初次下竿,又中刺龜,

Mr. CJ 真的快成了刺龜達人了 Orz...



才剛解勾,重新下竿,跟小公主報告第一手新聞的同時,

居然又來了另一匹龜...


哇哩勒,一整個超無奈,

水裡的黑雕勒?黑點勒?

你們到底是去哪兒了?

看隔壁的阿伯用吐司釣烏魚釣得很開心,

阿怎麼我卻都是中阿龜?

而且阿龜的牙齒超堅硬,管付勾時常被它咬歪變形。


既然水這麼臭,又只有阿龜,那我就換點吧!

幾天小公主沒來,我正好可以去試試上回探的點,

有點危險的潮境公園,

穿越崎嶇不平,需要手腳併用的岩石區,

下到底下後,真的有驚豔到!

可能真的因為腳路難走,所以生態保持的無敵好!

一下來就看到一顆海膽,

岩石區間的淺水區,充滿著不同顏色的彈塗魚,

一堆不知名沒看過的魚類,還有很會跑的螃蟹,隨處可見。

希望這邊的生態可以這樣一直保持著,

大家有機會來這邊,請好好保持環境,

也不要隨意把這些魚兒抓回家養, 

(因為最後通常都是掛點收場)

驚豔完後後,還是要來執行今天最重要的任務,

找個合適的地點練習前打,

尋覓了許久,找了一區下水試試。


只是此時袋中的活蝦已經全部升天,

只能剝殼取肉騙騙小魚了,

但是我實在想練習前打呀,

而且無奈水裡藍色繽紛的熱帶魚,

嘴巴超小,而且不停盜餌,無力感頓時灌了上來,

既然這樣,那我去釣剛剛淺水區的魚,

裡頭幾乎都是沒看過的魚,補些新郵票也不錯!

有一種游起來很像水族館賣的黑魔鬼,實在很想釣上來看看。

後來發現,淺水區幾乎都是彈塗魚,

而且種類很多種,有黑色,褐色,斑紋的,體型還不小




試了一個多小時,還不錯玩,拍照後又全數放回水裡,

下次可以帶小公主來小搞搞!

看看時間,應該可以再去碧砂漁港把剩餘的蝦子消耗掉,

在潮鏡公園裡頭的小徑車道上,

無意間發現一隻中型寄居蟹,

心想它若繼續呆在這裡,等等應該會被壓扁成寄居蟹乾吧!

索性撿起來,騎車再回到人煙稀少的地方,放它回大海老家。


回程的路上,景色實在令人放鬆,

雨後的空氣,特別乾淨,

寬敞的視野,心情都開朗起來。



回到碧砂漁港,直接殺到上禮拜的釣點 (沉箱接縫處),

試試看會不會再有小斑斑出現,

只是換成子母勾,但磨掉倒鉤才不傷魚體。

果不出其然,下竿沒多久,

Fish On!



還有些餌,應該夠稱一個小時,

繼續沿岸搜尋,

因為專心新的控線,提竿,感受竿尾的震動,

不知道過了多久,再度光臨一隻小斑斑,

只是它活力充沛,不斷地跳來跳去,

剛好太陽公公下山了,餌料也空了,

收工回家!

這次的心得,可以理解為什麼前打不適合用紡車捲線器了,

真的是不好控線,滯線會很多,收放都不方便,

便宜的牛車輪,其實就可以玩的很開心!

期待這幾次練習,讓我這週末回台中能有不錯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